Guide for Authors

「應用經濟論叢」徵稿稿件格式說明
  作者務必依照本文的要求投交稿件,合乎規格的學術論文方能考慮接受刊登。
一、 本刊接受中文或英文之稿件,來稿論文順序:首頁(即作者資訊)、摘要頁、正文、附錄、參考文獻及尾頁(即摘要頁的翻譯)。為便於審稿作業,來稿論文之作者相關資訊僅列於首頁,摘要頁與正文等內容一律匿名。
二、 投交本刊之中、英文文稿(包括初審及複審稿件)。文稿篇幅不超過30頁為原則,正文以不少於一萬二千字,但不超過兩萬字為原則,中、英文摘要以三百至五百字為原則。
三、 來稿首頁須載明論文標題、作者姓名、任職機構等相關作者資訊。次頁為摘要頁(含論文標題、關鍵詞、JEL分類代號)。中文文稿作者,需將中文摘要內容翻譯成英文,附在文章最後,是為尾頁;英文文章作者,亦需按照前述程序,將摘要內容翻譯成中文,附在文章最後。
四、 除首頁及摘要頁外,正文的每一頁均需包括連續之阿拉伯數字頁碼(1,2,3,),置於每一頁的底部中央。中文來稿請以新細明體 12級字橫向書寫;英文來稿請以Times New Roman12級字或其它固定比例間距字體。頁面每兩行文字間應空一行的距離。每頁之左、右空白邊界為2.5公分,上、下空白邊界3公分
五、子目--文章各節若子目繁多,請依下列所示層次標明:
1.中文部分:
壹、大標題(居中)
一、中標題(齊頭)
()子標題(齊頭)
1.子標題(齊頭)
(1)子標題(齊頭)
2.英文部分:
Ι. 大標題(齊頭)
  A. 小標題(齊頭)
    a. 子標題(齊頭)
      (a)子標題(齊頭)
六、數學式
1. 如有編號,請置於式子右邊。如:(1)(2) 依此排序。
2. 附錄中之數學式,如有編號,請以 (A1)(A2) 依此排序。
3. 獨立的數式,盡量在數學式之前文的最後加冒號(:),數學式結束處不加標點;例如:自然對數型態的工資方程式,可表示如下:
          lnWi = aiYi + biZi +ei                                                           (1)
4. 在中文的數式,分子分母儘量橫排,如 x = [y3/(cx2+5)]
七、註腳(footnotes
         使用註腳時,請在需要註腳的地方以上標方式標出註腳的阿拉伯數字序號 1, 2, …。中文撰寫之論文,文內標註置於句號左方;英文撰寫之論文,則標註於標點符號右方。註腳內容應該以較小字體 10級字寫在同一頁的最下端。
八、引用文獻
         單純引用文獻而不加文字說明,勿寫成註的形式,正文所引用文獻直接列舉作者,再附加發表年份於小括弧內,或亦可以小括弧表達在同一句子之後,內容包括作者及發表年份,而引用文獻的排序則依「發表年份」為依據。同一個作者有多篇論文於不同年份被引用時,則只需列舉一次作者姓名,再將其出版年份置於同一小括弧內即可。同一作者在同一年有多篇論文被引用時,則於出版年份後以小寫英文字母a, b, c加以區分。引用之文獻若有三位以上共同作者,應以第一作者為主,中文文獻其為姓名後接等,英文文獻則其後接et al.(若為兩位共同作者,中文文獻其姓名應以「與」連接,英文文獻其姓氏則以「and」連結)。中、英文年份均以西元表示。作者與年份之間以逗號(,)隔開,若同段文字有兩個以上的引用文獻,各篇文獻則以分號(;)相隔。例如:
             林大侯 (1978)、羅明哲 (1992) 及陳吉仲與郭義忠 (2004) 採用.....
             (郭義忠,1991;羅明哲,1992;陳吉仲等,2003;陳吉仲與郭義忠,2004)
             Hill and Stafford (1971)Barro (1973) Becker (1974) 提到.......
             (Hill and Stafford, 1971; Becker, 1974a, 1974b; Chang, 1982, 1983; Liao et al.,
      2010)
九、附錄與圖表(tables & figures
1. 附錄請放置於內文之後,參考文獻之前。
2. 所有在正文之圖表本身,其編號請用阿拉伯數字,不加括號表示。如圖1、表2Table 1Figure 2
3. 附錄之圖表,其編號請用阿拉伯數字,並以附圖1、附表 2; Table A1Figure A2 來表示。
4. 表的標題置於表的上方。
5. 圖的標題置於圖的下方。
6. 圖表來源引自他處而非作者之創作,則須於圖表中註明資料來源。
7. 圖表之來源與註解,依序均置於圖表的下方。
8. 圖表編排請置於該段正文之後適當位置(版面大者儘量單獨置於次頁)。
9. 文內圖形,請精心編製,以作為直接製版之用。
十、參考文獻
1. 中文在前且標示【一、中文部分】,英文在後且標示【二、英文部分】。
2. 中文文獻先以第一作者姓氏筆劃排序,再以發表年份排序,標題引號請用 「」(專書書名除外) 及標點符號必須嚴格遵守。出版時間採用西元,不需出版月。除了卷數,不需要將期數列出。研討會論文集應將編著者(學會、研討會主辦單位或主持人、主辦地點與城市等)列出。未廣泛發行的政府或研究機構委託計畫報告,應儘可能提充分的資訊,除了主持人及完成年份外,包括委託機構、協同主持人、出版單位與城市等都應該列舉。
3. 英文文獻先以第一作者姓Last nameABC字母排序,再以Last name的第二個字母排序,標題引號請用 “ ” 、標點符號、大小寫(介系詞、連接詞和非論文名稱首字的冠詞均不需大寫)、作者姓名縮寫和排序、and 的使用等相關格式都必須嚴格遵守。請注意論文名稱末端的逗號應在引號之內,若本來就為問號,則逗點可省略。期刊名及英文專書書名須斜體,只需列卷數,可省略期數,專書出版商所在城市及出版商全名必須詳列。
4. 如有取自於網頁之參考文獻,請附上檢索日期。
5. 參考文獻內容請參照以下範例:
一、中文部份
朱蘭芬、王思樺與張靜貞,2011,「極端降雨事件之空間災害風險分析」,第五屆應用經濟學術研討會論文集,1-25,台中:中興大學。
李朝賢,1993,區域發展規劃,台北:華泰書局。
郭義忠,1991,「貿易自由化對肉雞產業之影響」,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研究報告,臺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陳智華,2008,「社會地位、環境政策與經濟成長」,應用經濟論叢,841-26
羅明哲,1992,「農會信用部資金中介效率與農業政策」,基層金融,257-33
嚴文廷,2010,「大學甄選名額大增 將取代指考」,聯合新聞網,取自http://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272367,檢索日期:2015/04/14
朱柔若,2001,「都市原住民勞動史」,蔡明哲(主編),臺灣原住民史-都市原住民篇,91-100,臺中: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二、英文部份
Arnade, C. A., 1994, “Testing Two Trade Models in Latin American Agriculture”, Agricultural Economics, 10: 149-159.
Baumol, W. J. and W. E. Oates, 1988, The Theory of Environmental Policy,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Billmeier, A., 2004, “Ghostbusting: Which Output Gap Measure Really Matters?”, IMF Working Paper, No. 04/146.
Greene, W. H., 2008, Econometric Analysis, New Jersey: Prentice-Hall Press.
Obstfeld, M. and A. Taylor, 2005, “Sources of America’s Exorbitant Privilege”, Working Paper,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Flores-Bastidas, J., R. B. Holcomb, M. Woods, and C. P. Lyford, 2000, “Factors Affecting Agribusiness Firm Location Decisions in Oklahoma: A Site Selection Survey Approach”, in Proceedings of 2000 Annual Meeting of the Southern Agricultural Economics Association, Lexington, Kentucky.
McConnell, K. E., Q. Weninger, and I. Strand, 1999, “Joint Estimation of Contingent Valuation and Truncated Recreational Demands”, in Herriges, J. and C. Kling, ed., Valuing Recreation and the Environment, 196-216, Massachusetts: Edward Elgar.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1999, “Congress on professional education aims to improve library education”, Washington D.C., Retrieved June 5, 1999, from http://www.ala.org/news/v4n18/professionaleducation.html.
Behrend, T., 2012, Left-handed Pitchers in Major League Baseball, Bachelor’s Thesis, Colorado College.
6. 列舉參考文獻應注意事項:若同一作者有多篇論文同時被引用,應按發表西元年份排序,作者姓名仍應一一列出,不可簡化為橫線——。若同一作者以第一作者身份與不同人合作多篇論文,則可將此人獨著論文全部列舉完之後,再依第二作者的姓氏排序列舉其合著論文。